Power BI 101 - 新手最常遇到的第一個問題



多使用者在學習使用Power BI 普遍會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軟體的"名稱混淆"

像是已經報名了20189月份 Power BI 商業分析實戰營 的學員,有些已經開始詢問: "我應該用哪個版本的Excel才能安裝Power BI""Power BI的版本不同會不會有影響""Power Pivot要安裝嗎? 還有沒有其他要安裝的?"
其實我自己在剛開始使用Power BI時,也因為同樣的問題受到困擾。我想就在這邊一次解釋清楚。



Power BI(以下簡稱PBI)有兩種: "Excel PBI" & "PBI Desktop"

簡單來說,Excel PBI 算是 PBI Desktop的前身,由四個依附在Excel下的增益集所組成: Power Pivot, Power Query, Power View, Power Map。但由於 Excel PBI 的視覺化功能受到諸多限制,因此後來砍掉重練,才演變成 PBI Desktop 這個獨立的軟體。所以兩者的差異可以簡單的理解成: Excel PBI PBI 第一代,PBI Desktop則是第二代。


PBI Desktop 是現在微軟主力推廣的一款獨立於Excel並且免費的軟體。它保留下原本Excel PBI中的 Power Query & Power Pivot兩部分(資料匯入及整理),並重新開發視覺化報表。由於獨立於Excel,因此使用上並不會受到Excel的版本影響,甚至電腦上沒有安裝Excel照樣可以使用。

至於 PBI Desktop 的版本,目前官方 "每個月" 都會發佈PBI的更新,使用者可以很方便的從網站上下載更新。可能很多人會擔心版本差異造成檔案無法正常開啟。不過我到目前為止已經經歷過10多次的更新,使用上還不曾遇到過大問題頂多就是檔案中的新功能在舊版軟體無法顯示,只要把軟體更新就一切正常了


Power BI Desktop的下載位置: https://powerbi.microsoft.com/en-us/desktop/
每月的更新方式就是直接再下載該檔案一次,點兩下後就依照流程安裝完即可。
(如果要使用其他語言的話,請點 Advence Download Option 即可選擇語言。)


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每個月都更新了哪些功能,可以看PBI 官方Youtube頻道。
這裡是20188月更新的解說影片Power BI Desktop Update - August 2018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 Excel PBI的功能,請看我之前的文章: 什麼是 Power BI? 那 Power Pivot & Power View 又是什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ower Pivot & Power Query 在不同介面上的 異與同

為什麼我建議安裝 Power BI 英文版?